松露姊姊的雞肝醬(干邑/花雕酒/馬莎拉酒/栗子)



這個雞肝醬 算是我三過家門都沒有下手試做的一品 其實我很愛吃肝醬的

第一次是『松露玫瑰在我家』 當時因為我是後段插班同學 對這個看似繁複的菜色感覺有難度而放棄

第二次則是遊戲休息時期『這一班』 我又看到同學試做 但是看過也就順順的經過了

第三次是我做了新北歐廚房的雞肝佐鼠尾草 姊姊提醒我該試試它。。我心想再也逃不掉了!!



食材: 新鮮雞肝 洋蔥 白煮蛋 奶油 酸奶油 瑪莎拉酒 雞高湯月桂葉 丁香粒 乾燥百里香

姊姊說 沒有法式酸奶油可以用sour cream 因而取代


前置作業 洋蔥切條 (左上) 因為沒現成 所以自己煮二顆白煮蛋(右上)

雞肝去白色筋膜 備料大約是這樣(左下/右下) 



話說 雞原來也有吃很好的脂肪肝。。去掉!!!!


接著熱鍋 先下10g 的奶油(左上)加入雞肝(中上) 把雞肝煎至上色(右上)

雞肝表面上色即可撈起(左中) 沿用同一鍋 第二次加入奶油(正中)倒入洋蔥(右中)

炒到洋蔥稍微變色 加入月桂葉丁香 (左下/中下) 炒過雞肝回鍋稍微拌炒(右下)


隨之加入瑪莎拉酒(左上) 接著是雞高湯(中上)最後是乾燥百里香(右上)

蓋上鍋蓋悶煮 20 分鐘(左中) 姊姊說不需要收乾湯汁時間到就熄火 倒進攪拌缸內加入水煮蛋

用手持攪拌棒打碎(左下)盡量打成泥狀的細滑樣(中下/右下)


接著趁熱加入最後的奶油及酸奶(左上右上) 攪拌均勻成柔滑的肝泥(左下右下)


把肝醬放涼之後挖進容器內放進冰箱冷藏(右) 之所以用原粒丁香 是因為我的石臼搗不爛

金針菇大說 丁香用量要十分謹慎 過與不及都會影響風味喔!!


上桌時 搭配棍子麵包是最傢夥伴!!!


錯過了K包的小法棍 就只好自己想辦法了!!!拿一般脆口的原味吐司餅乾搭配吧!!

這個雞肝醬在磨碎成泥 剛煮好還是一肝時 我偷夾了一塊試吃 真是好味兒!!

比起北歐廚房以鼠尾草作為主體調味香料 我更喜愛月桂葉的芳香

因為上次做北歐炒雞肝我有偷加瑪莎拉 其白酒的果香氣韻是我選擇它而非干邑或花雕的原因

絞碎成泥之後的肝醬 加入奶油跟酸奶讓他變得更加柔滑順口!!

肝的微苦回甘是我唯一喜愛肝臟的料理方式 美中不足沒有過篩 讓這個肝醬吃起來還是偶有起沙感

搭配這種原味餅乾 或是小圓脆餅都是宴客餐桌上非常受歡迎的一品!!!


這樣吃 餅乾麵包只是輔助你吃醬的工具罷了!!XDD


自己下手做一次肝醬 發現他真的沒想像中複雜 

真不知道以前是在張什麼。。。是自己嚇自己了!


快來自己做肝醬 在家吃星星級美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