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日糖漿之無敵運用篇』列日廚神人人瘋香烤肋排


雞翅 對我而言向來是食之無肉的部位 不會到討厭 但絕對不是心頭肉

大概也是差不多從江南人人瘋那時候吧 開使漸漸的愛上這個小傢伙

到了列日糖漿雞翅 除了喜愛之外 我忽然有個想法 很想烤一塊充滿肉慾感的吮指肉

 於是乎 我選用更鍾愛的豬肋排!!肉跟肋間的豐潤油脂分布 一定吃起來更爽心!!

這塊列日糖漿烤肉排 因為連日事忙被延宕 可莉比我更先一步試作

不過 可莉的烤肋排跟我的想法還是有些許差異 那就來看看我的想法吧!!

這道菜色集結五份食譜 三大名廚(傑米 廚神阿費 松露金針菇)的大智慧 

融會貫通之後 靈活運用~成就了天下無敵的好滋味!!


食材: 豬肋牌 老薑 香茅粉 列日糖漿 砂糖 五香粉 胡椒 鹽 麻油適量


我愛列日糖漿烤雞翅 但更無法忘懷傑米江南風的五香粉好滋味

所以第一個步驟 運用了江南風雞翅的腌漬概念 用五香粉 胡椒 鹽 麻油適量來做腌漬


均勻塗抹在肋牌表面 稍微靜置個10~15分鐘


與此同時 請來阿費製作列日廚神的照燒醬 老姜切片


雞高湯中加入老薑片 香茅粉


廚神的照燒醬汁當中運用的是蜂蜜 想當然耳 這裡用果香滿滿的列日糖漿取代


隨後加入醬油 砂糖


熬煮至醬汁濃稠 熄火放涼備用


照燒醬大約濃縮至 250 ml 左右 備料到這樣 接下來就十分輕鬆


肋牌加入1/3的照燒醬 用錫箔紙包裹好 送入烤箱烤至肋牌全熟

剩下的醬汁 當然要好好保存 這可是烈日廚神照燒醬之呢!!多威!!


這是大約烤了40分鐘左右的肋牌 我選擇有弧度的底部朝下 這樣烤時醬汁比較好入味


接著把肋排翻個身 打開錫箔紙 刷上底盤的醬汁來拷

大概每十到十五分鐘刷一次 越烤醬汁會慢慢濃稠焦糖化


烤出來的模樣油亮啊油亮 霸氣十足 軟嫩多汁!!


肋排都上桌了 當然少不了一些酸酸甜甜的開胃伴碟小菜 

今天不來德國酸白菜 來個『行動沙拉吧』的微辣腌黃瓜越式風味醋漬魚絲

小菜上桌 忍不住又讓阿朗廚神的油封蒜一起開同樂會 好不熱鬧!!


其實我不太想用文字或言語來形容它的美味 因為他的風味只有超乎預期而無法言喻

如果硬要用文字形容 就是江南風雞翅跟列日糖漿烤雞翅的加總再平方

果味香甜卻又有著一絲絲南洋香茅的香氣 這是入口的第一印象

隨著進一步深入調查 你會發現肉與油脂的組織間 滲透著濃郁的五香粉氣息

雖然濃郁 卻不搶戲 皆因這整個醬料走的是濃油赤醬風格 所以能夠內乎外應

這次或許烘烤時間只有短短一個小時20分鐘 所以未達骨肉分離 但肉的軟嫩度無須質疑

這塊肋排不夠肥 油脂的潤度僅僅堪用 目測這隻豬應該有做過重力訓練之類吧~XDD


萬惡莫過於一根照(?)


自己的手指只能自己舔 你們無法幫舔 可惜啊可惜XDD


列日糖漿真的非常好運用 只要想得到需要用蜂蜜的菜色都可以取代

其果香芬芳 果甜韻味留香 嘗過都不會再錯過

因為認識阿季 猶如打通任督二脈 學會把各位廚神的竅門運籌帷幄

家家有此一松露金針菇 主婦何求??



食譜參考來源: (史上最無敵!!)

『插~插~插~插~插隊票』列日糖漿烤雞翅

《行動沙拉吧!玻璃罐食譜》P.61 微辣腌黃瓜

《行動沙拉吧!玻璃罐食譜》P.15 越式風味醋漬魚絲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12 油封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