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胎胎模式On』荔芋煲


我有幾道『家常菜』在老爺心目中已經成為人妻的拿手好菜

其中港式家鄉味當中 除了叉燒,臘味飯之外 就屬這味

他其實是一道十分家常的小菜 我印象中阿木的簡單好味道之一

荔芋又稱浦芋或檳榔芋 號稱為芋頭界裡數一數二的好吃 肉質細滑綿密

台灣有肥美又組織細綿的大甲芋 一點也不輸浦芋 就用它來做這道排骨煲吧~~


食材: 小排 460g 中型大甲芋一顆 500~600g 椰漿**100g    (偶爾我會加入冬菇一起煮 味道更香)

調味料: 五香粉 1/3匙 ; 香油/麻油 半匙 ; 米酒/紹興酒 半匙~一匙 ; 醬油 砂糖 各一匙半 (匙=Tbsp)  

(以上份量供大家參考 各位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增減~ 若沒有椰漿 椰奶粉也可)


首先 先腌漬排骨 醃料十分簡單 主婦醃肉三寶 香油 五香粉 醬油 再加米酒或紹興酒


我的用量平日都十分隨意 今天的排骨 460 gm 我大概用半匙香油 1/3匙五香粉

醬油一匙半 紹興酒半匙~一匙 (匙=Tbsp) 稍微腌漬十到十五分鐘


醃漬的當下可以來處理喔襪 我習慣用菜刀去皮 切成大塊

因為大甲芋煮過之後會綿口甚至化開 太小塊很容易煮完會『突然消失』


備料大約是這樣.....


首先 熱鍋下少許油 先爆香小排


小排表面金黃變色後 加入芋頭


然後加入適量的水 最好能夠稍微蓋過芋頭 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


加入椰漿 100g 或椰奶粉 砂糖一大匙 繼續燉煮20~30分鐘左右


期間注意水分的添加 如果少於芋頭記得要加水 

煮到湯汁變混濁 芋頭開始煮到邊緣有點化掉 顯示芋頭已熟透

再用筷子戳一下小排確認熟程度 可以順利穿透即可熄火上桌


上桌時 幾片香菜葉綴飾即可


這是一到十分下飯的菜色 湯汁不能完全收乾

帶有肉汁的肉香 椰奶的奶香 跟芋頭化掉的濃稠感 這湯汁絕對是攪飯的利器


這道菜色的芋頭品質是一大重點 好的芋頭是成功的一半 讓你上天堂

光用肉眼就可知道 這芋頭絕對入口即化 綿密而不膩口 

相信我 芋頭是這道的主角!! 小排反而成了荔芋煲的配角~~

這道家常菜色 因為跟台灣的芋頭排骨有點類似而想說沒有甚麼大不了

我做過三四次荔芋煲 每次在怎麼隨便做 品質跟成果差異都不大

每每都能讓食客滿意 這算是我家的家常小菜吧 就純粹當作分享囉~


麻...為什麼我沒有????


我的第一次, 第二次(蔬食版) 荔芋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