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玫瑰在我家』W51-3 豆豉竹蟶


竹蟶 廣東人十分愛吃的海鮮之一 無論炒豉汁, 蒸蒜茸都好吃

我以前在香港 只要去赤柱或離島 熱炒菜色少不了他 


我在台灣鮮少看到這傢伙 一直以為台灣沒有

上禮拜日去逛武廟黃昏市場 經過一攤魚販 居然有活蹦亂跳的

我問老板這是不是竹蟶 老闆一副『唷~?識貨喔!!』的臉 讓我得意老半天

老爺看到這傢伙一吐一縮的模樣 直喊『這好噁心...好噁心...』

我為了證明這傢伙當真是桌上鮮 跟老板買了一綑

剛好姊姊有竹蟶食譜 立馬炒了它 讓老爺嘗鮮~~~


找遍整個賣場 都找不到李X記的『蒜茸豆豉醬』

沒關係 『蒜蓉辣椒醬』搭『豆豉』有何不可?

P.S.此時的竹蟶們  有半數還是活著的 一伸一縮瞪著隔壁的醬料 


下醬料 爆香紅蔥頭 煎鍋『茲~茲~茲~』作響 真是悅耳^^


竹蟶爆炒一下 新鮮的時候大門緊閉 翹辮子了就開門(殻)任你宰割了

竹蟶吃多了 自己炒是第一回 怕腥 下了一些九層塔 


最後上桌再來兩片九層塔裝飾伴碟 塔香 蒜香真誘人 喲呼~~~


我自認不是仁慈之人 但這小東西他『生前』的模樣不斷在我腦中盤旋

一吐一縮的景象歷歷在目 讓我開始有點食不下嚥

最後我吃了一口 就宣告退駕............

反倒是一直喊『好噁心』的老爺 說這傢伙還挺好吃的..@@

好吧 不管結果如何 總算板回一城~~~~




竹蟶(Solen strictus)屬雙殼綱(Bivalvia)的竹蟶科(Solenidae)

棲息在潮間帶至淺海砂泥底,以強而有力的錨形斧足直立生活,

將身體大部分埋入砂泥中,但若是遇到危險或環境不良時,

會自割其出、入水管而迅速將身體全部埋入砂泥中。

竹蟶大部分棲息在鹽分較低,且水深大約二十到五十公分的海域中。

分佈在熱帶,在大陸東南沿海產量較多,

在台灣則多產於中南部,尤其是台中及雲嘉一帶的砂泥海域。

食譜來源:「吃飯」豆豉竹蟶

留言